對岸異鄉人 The Other Side

English台灣 Taiwan /2012 / 70 min
导演:蔡崇隆 TSAI Tsung-lung


台灣與中國自一八九五年起,除了二戰結束後的短暫數年,百年來一直分屬於不同的政權統治,相隔三百公里的台灣海峽,成為冷戰期間兩岸人民無法跨越的鴻溝。八○年代起,雖然通婚與通商獲得逐步開放,中國政府還是部署了三千多枚導彈對準台灣,以嚇阻日益高漲的台獨聲浪。二○○八年之後,重新執政的國民黨,則積極與中共展開經貿協商,以挽救榮景不再的台灣經濟。

在軟硬兼施的兩岸互動形勢中,為數廿八萬的「大陸新娘」與三十萬以上的「台商」,是最早登上對岸的前哨部隊,他們懷抱着浪漫的個人夢想或現實的經濟動機跨海而來,卻仿如進入一個久聞其名卻不知其實的陌生國度。

老柯,一個出身台北萬華的台灣人,因為債台高築而遠走大陸,跟許多台商一樣,他在骨子裡根本不喜歡中國,只想來藉機賺錢翻身,但是不曉得是個人機運不佳,還是他終究不適應對岸的遊戲規則,十年來他不僅無法衣錦還鄉,甚至離為人詬病的「台流」僅存一線之隔。

麗麗,就像多數透過婚姻移民到台灣的大陸女性一樣,沒能晉身都市的中產階級,而是成為勞動階級的農村媳婦。更令人沮喪的是,她不只要侍奉年老的公婆,還要幫老公阿文撫養他前妻留下的三個兒女。雖然她與阿文生了一個可愛的女兒,卻常因為教養觀念差異而爭吵不休。

已經三年無法回台的老柯,他僅有的卑微願望就是趕快存一筆錢,給他年幼的小兒子,還有回去探望病重的母親,問題是寄人籬下的日子相當難熬。來台三年的麗麗,還沒資格取得公民權,對台式民主卻已了然於胸。她希望有一天能自己開店做生意,也為大陸的破舊老家重蓋新房。但有時在與老公激烈爭吵後, 她又很想乾脆離婚回家。現實與理想的差距, 就像兩岸的距離一樣,有時很近,有時好遠。

 



導演簡介

蔡崇隆,政治大學法律學士,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碩士,英國東

安格利亞大學(UEA)電影研究。曾任《自立早報》記者,超視「調查報告」、民視「異言堂」專題記者,公視紀錄片製作人。現任中正大學傳播系專任助理教授以及獨立紀錄片工作者。

紀錄片作品《島國殺人紀事》獲金穗獎最佳紀錄影帶獎。《公娼啟示錄》獲亞洲電視節評審團推薦。《奇蹟背後》獲卓越新聞獎專題報導獎、入圍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移民新娘】首部曲《我的強娜威》入選世界公共電視觀摩(INPUT)。《油症-與毒共存》獲南方影展不分類首獎。
 

紀錄片作品

2008     《油症:與毒共存》Surviving Evil
2005     《我們的最後一戰》The Last Revolt
2003     【移民新娘】三部曲《中國新娘在台灣》Marriages on the Borders
2003     【移民新娘】二部曲《黑仔討老婆》My Imported Bride
2003     【移民新娘】首部曲《我的強娜威》My Imported Wife
2002     《奇蹟背後》Behind the Miracle
2002     《島國殺人紀事2》Killing in Formosa 2
2001     《鯨人對話錄》Between Men and Whale
2001     《公娼啟示錄》Taipei Licensed Prostitutes
2000     《島國殺人紀事1》Killing in Formosa

 

導演的話

《對岸異鄉人》的原始構想來自大陸導演周浩與CNEX的提案,希望在國共分治六十年之際,以紀錄片合作的方式探討兩岸人民的觀點差異。可惜後來陰錯陽差,具體合作未再進行,而由我個人製作了台灣版的《對岸異鄉人》。三年來我利用教學空檔與寒暑假,以自助旅行的方式走訪大陸沿海與內地城市,與片中主角老柯一樣,我經歷了現實中國帶來的強烈震撼,也度過許多茫然無主的孤獨時刻。

麗麗阿文夫婦則是我和老婆的共同朋友,從麗麗四年前來台至今,我們經常往來交流,恰好見證了一位大陸新移民適應南部風土民情的艱難過程,以及在兩岸婚姻架構下所衍生的文化衝突與情感困境。

有人問我說,出外人的適應問題置放於台灣的南北差異脈絡下不也一樣會發生?但我認為老柯與麗麗面對的環境複雜性遠遠超過島內移民,他們主觀的情感認同更不是任何政治意識形態所能左右。而當面對重大打擊時,身處異鄉,他們根本無路可退。

當然,遠嫁海外或渡海謀生,都是主角的自我選擇,怨不得別人。但在記錄的同時,隱約覺得有些不平之處,並不能歸責於他們。而紀錄片既是主觀的抽樣,自然也不能隨意論斷他們的成敗,必定與結構性因素有關。我只想讓觀眾看到,在所謂兩岸共存共榮的大旗下,身為小人物們的無力與無奈。他們素不相識,但彼此的生命狀態即使分隔對岸,仍然產生著某種微妙的呼應與聯接。無關勵志,也無關批判。只能說,在中國與台灣之間,到達夢想的最短距離,不是直線。
 
 
《對岸異鄉人》參展及獲獎
※第六屆華語紀錄片節 長片競賽單元(2013)
※新北市紀錄片影展(2012)
※第二屆華盛頓華語電影節 紀錄長片競賽單元(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