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沙線上 Whisper of Minqin

English中國 China2013 / 54 min
导演:王文明 WANG Wen-ming


 位於甘肅省民勤縣的兩個家庭面對不斷擴張的沙漠侵蝕他們的家園時,為生存而奮鬥的故事。這裡的村民卻堅持相信,保衛民勤使其不被黃沙吞沒,他們有自己的辦法。政府實施了環境移民策略,讓這些原著民搬遷到其它的地方。但何芳菲的爺爺拒絕和家人離開,他認為「治沙要靠老百姓」,「人退沙退」是不可能實現的。和風沙在一起生活了數十年,這位滄桑的老人堅強的面對著由一部分人為原因帶給他們的漫天黃沙。 

 
當和姐姐一起拾起沙漠中的貝殼時,10歲的芳菲會感到無助和恐懼。貝殼是證明這個地方曾經具有豐沛水源的唯一跡象。芳菲並不知道為什麼貝殼會在沙漠中出現,但她知道因為越來越多的人搬走,學校被一再撤併,而她再也不想因此轉學了。這群年幼的孩子的眼神裡充斥著擔憂和懷疑。對於未來,他們也有夢想,但生長在這樣一個嚴酷的生態災區,連最基本的清潔空氣和水源都成為了一種奢侈。

 


而綠洲的另一邊,陳老漢三兄弟一直都在這種惡劣的天氣下過著艱苦的生活。他們在這里活了一輩子,因為年紀大而不可能隨意走動了,但政府並不打算幫助他們離開這裡。他們被政府遺忘被子女拋棄,陳家兄弟難過的說:「我們希望政府安置我們,但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風沙在線》關注了人性和自然的衝突。無情的沙漠橫跨數百公里,吞噬了它所經過的一切,看上去無可阻擋。但黃沙真的會毀滅民勤嗎?這些的人又如何保衛自己的家園?

影片用一幅令人心酸的但卻充滿詩意的畫面來呈現沙塵暴生態難民的動盪生活。

 


導演介紹 
王文明 Wen-ming Wang

中國蘭州大學新聞專業畢業,從事新聞報導、紀錄片創作,曾獲全國優秀廣播類節目三等獎。為香港《中國旅遊》畫報供稿20 年。曾參與中日合制大型紀錄片《望長城》拍攝。長期拍攝河西走廊生態、人文類紀錄片。紀錄片《黃河已上白雲間》入選香港2011華語紀錄片節。
 
2011 年與CNEX 合作紀錄片《風沙線上》,該提案獲 CCDF-2 首獎,入選 2012 年 CNEX-Sundance 北京提案大會,並於 2012 年Sunny Side亞洲東京紀錄片提案大會獲特別推薦 ,更獲日本 NHK 與美國 Sundance 特別支持。2014年該片獲《亞洲彩虹獎》紀錄片優秀攝影獎。
 
 
導演作品
 
2013—《風沙線上》 敘事性紀錄長片,有關中國甘肅省民勤縣沙塵暴的故事。
2011—CNEX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最佳提案獎。
《消失的軍團》導演/製片/攝像,講述中國內戰期間一個部隊神秘消失在河西走廊的故事。
2011—《涼州民俗文化》導演/製片/攝像
1991—《絲綢之路》顧問
1990—《望長城》顧問
 

導演的話
 
1993年一個8歲的男孩急匆匆的走在放學回家的路上,因為他的媽媽答應晚飯做給他最愛吃的餃子。突然間,風沙驟起,天色變的烏黑一片,地平線也消失在視野中……慶倖的是,小男孩和同學手把手躲進一段最近的建築水泥板裡活了下來。
 
那一天,風沙奪去了85條鮮活的生命。這個幸運活下來的男孩就是我的兒子王一飛。
 
從此我全家就搬離了甘肅省,這個中國最惡劣的沙漠區域。但我們依舊心系著我們的故鄉和生活在那裡的人。它位於河西走廊東北部,在很久以前是“絲綢之路”的重要戰略通道,擁有燦爛的文明和充滿活力的文化底蘊。
 
作為一個攝影師,十年來,自從我拍攝了民勤的第一張照片以後就再也不能停下自己的腳步。因為今天我所看到的一切在明天都可能被湮沒于黃沙之中。
 
在這部影片裡,我會講述這樣的故事:一群生態難民如何在極端的條件下努力生活並與自然和諧相處;他們如何遏制黃沙從而保衛自己的故鄉。幸運的是,我並不孤獨,我的兒子王一飛分擔了我的使命並與我共同走過了這條征途。我們相信,一個家庭的奉獻精神會聯合起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家庭來保護你我的家園。
 
或許我的紀錄片並不能使風沙對民勤縣的蠶食現象有實質性的扭轉——就像專家所預言的,未來的20年間,這個有30萬人口的城市將被黃沙吞沒。但我希望我們的子女能看到今天的民勤,看到他們的祖先為保衛綠洲所做的艱難鬥爭。我同時希望這部紀錄片能打動那些關心環境和地球的人,讓大家行動起來為我們的子孫後代創造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獲獎及參與影展
※第2屆亞洲彩虹獎 電視紀錄片攝影優秀獎(2014)
※第7屆香港華語紀錄片節 短片組 冠軍(2014)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