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小趙 A Young Patriot

English中國 China2015 / 106 min
导演:杜海濱 DU Hai-bin


 

《少年*小趙》是一部關於90後年輕人——小趙的紀錄片。影片跟隨19歲的小趙——一個曾經在山西平遙古城街頭搖旗呐喊「中國加油,中國萬歲」的年輕人,一路從他生長的平遙來到他讀書的四川成都、支教的涼山州彝族自治區等地區,記錄了他從高中到大學二年級這四年間感情以及思想的變化,也借由小趙的視角見證與呈現了當下中國社會正在經歷的焦灼與躁動。

 
 
 
 
 
導演的話
 
作為70 後,我發現我越來越不瞭解今天的年輕人——90後,這對以紀錄片為主要創作的我來說有一種不安的感覺。
 
2009年10月,一次偶然的機會讓我在山西平遙的古城大街上邂逅了影片的主人公90後青年——趙昶通,他高舉國旗率領眾同學上街表達熱情激昂的愛國熱情,時逢建國60周年大慶。
 
之後一段時間,小趙成為我頭腦中揮之不去的形象,我想,這也許是天意,上天安排我透過小趙來瞭解今天的年輕人,於是乎,我和我的團隊再度出發,而這一次,居然用了近5年時間。
 
這5年,小趙已然從一個狂熱的愛國青年變成了成熟的大學生。這期間他經歷了初戀、失戀,經歷了榮譽與失落,經歷了與親人的聚散離合,經歷了家中的老屋拆遷,每一次我們都細緻的觀察到小趙的點滴變化。從小趙身上,我不僅清楚地看到自己,也真切的體會到今天的年輕人的生存狀況以及他們的所思所想。但是,也應該承認,很多時候,我還沒來得及總結與沉澱,新的感受已經又覆蓋上來,以至於自己經常處於一種失語的狀態。我不知道是我遲鈍了還是這本身就是一種 “新常態” 。這期間,中國社會也發生著深刻的變化,各種暗流洶湧,身處其中的我們既感到深深的無力,也有一種莫名的興奮。
 
無論如何,能用紀錄片來表達一些具體的感受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

 

 
導演介紹 
 
杜海濱,陝西人,現居北京, 2000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攝影學院,一直從事獨立影像創作。
 
自1999年起,先後創作《竇豆》、《鐵路沿線》、《高樓下面》、《人面桃花》、《電影童年》、《石山》、《傘》和《1428》共八部紀錄片及劇情短片《北京紀事》。《鐵路沿線》於2001年獲得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電影節特別獎,《傘》榮獲第三十屆法國真實紀錄片國際電影節評委會特別關注獎;《1428》榮獲第66屆威尼斯電影節地平線單元最佳紀錄片。2015年的最新紀錄長片《少年*小趙》獲香港國際電影節紀錄片競賽評審團獎。
 


參展及獲獎
※香港國際電影節 「紀錄片競賽評審團獎」(2015)
※雪菲爾德國際紀錄片電影節 競賽單元(2015)
※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電影節 競賽單元(2015)
※澳洲墨爾本國際電影節 展映(2015)
※布里斯本亞太電影節 競賽單元(2015)
※美國紐約亞美國際影展 競賽單元(2015)
※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電影節 競賽單元(2015)
※加拿大多倫多國際電影節(2015)
※英國華語視像藝術節 評審團特別獎(2016)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