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途 Homecoming

English香港 Hong Kong /2014 / 37 min
导演:洪光賢 Kwong-yin Brian HUNG


在一座拜金主義的城市中,有一群人仍堅持活出「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的哲學,他們不是選擇隱居厭世,而是選擇透過藝術創作,積極入世、提昇心靈、影響別人。
 
 
數位水墨始創者黃琮瑜,在大學選科時,一心以為計算機科學能帶給他美好前景,但入學後發現志不在此,因此自行跟隨水墨大師王無邪學習,卻苦於難以突破既有的水墨傳統創造自己的方向。後來前往倫敦學習數位藝術的經驗,為他打開了一片新天地。他的創作手法不單打破普羅大眾認為國畫是老土陳舊玩意的概念,更讓觀眾從新的角度了解國畫。他將中西文化精髓揉合起來,作品三度入選香港藝術雙年展。
 
 
編舞家周佩韻,努力不懈創作不同的演出模式,打破舞蹈觀賞界限。她的編舞作品《界限.街道圖》,創造了一次互動經驗。這演出首次打破香港觀眾觀賞舞蹈的模式:觀眾不再是被動地欣賞演出,表演場地被改造成一個既規範又無限的環境。這種創新的互動觀賞經驗,連政府文化部門的官員也感驚訝,更創出本地舞蹈節目百分之百入座率的紀錄。她將觀眾消失了的熱情重生,亦使我們的年代重生。
 
 
他們二人的創新,不單帶動了香港的藝術界,更重要的是透過他們對創作的熱誠,使我們明白到只要有「心」,無論環境有多困難,也能堅持一份「愛」。
 

 
導演簡介
 
洪光賢,1980 年生於香港,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獲頒授電視電影藝術學士(一級榮譽)。及後赴紐約大學進修,取得媒體藝術碩士學位。青年時代巳開始拍攝短片,並獲IFVA青少年組優異獎。短片作品《上城.下城》曾於世界各地電影節展出,更獲得第39 屆侯斯頓國際電影節評審團大獎。現居香港,近期以拍攝紀錄片為主,2011 年獲香港電臺委託拍攝「天使在人間」 系列中的《那雙看不見的手》,此系列亦榮獲2012 年全年度最佳電視節目之一。
 
 

紀錄片作品

2012《那雙看不見的手》Those Unseen Hands
2009《幸運簽餅》Fortune Cookies
2008《仨》Tiny
2006《上城.下城》Uptown Downtown
2004《癲者》Crazy Man
 
 

導演的話

生活在香港,一個以資本主義主導、利益化、物質化的城市中,容易令人變成一個「單面相的人」(onedimensional man),只在唯物的理性思考中,對物質層面的事物有反應,繼而慢慢地失去自我,也失去別人。 這肯定不會是人活著的本相,古時先哲已告訴我們「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馬太福音四章四節),希臘哲學家柏拉圖認為人天生有能力追求「真」、「善」、「美」。而「美」足以提升人類的精神境界走向完美的高峰,使人類在精神提升的過程中,完成健全的人格。
 
重拾「美」似乎是人類的出路。在尋找「美」的過程中,藝術占了重要位置。因藝術使我們變得善良,感情能得到抒發,帶領我們穿透沉悶吵雜的塵世噪音,把人的心靈帶進一片寧靜,享受片刻的撫慰和安息。
 
這兩位生活在浮城的半職藝術家,展現了「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的哲學。我們可以選擇不成為一個「單面相的人」,這一切在乎我們的「心」如何選擇。正所謂「諸法意先導」,即「心為」一切「法」的根「本」,我們動身、發語的一切造作,皆由心意的主導而來,我們的心靈得到平靜,力量亦隨即而來。兩位藝術家透過創作,不但尋找自我,更影響身邊的人。透過這部影片,盼能將二人的心路歷程記錄下來,引領觀眾通往一個純美的世界,在這不斷消失的年代,同時認識它的重生。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