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人生 Planting for Life

English中國大陸 China /2014 / 75 min
导演:顧曉剛 GU Xiao-gang


影片講述都市白領老賈放棄城市生活,來到上海的崇明島,包下兩百多畝地,回歸田園,摒棄農藥化肥,以自然農法為種植理念,吸引了妻子尚英與他一起來到農村,開始了自然的農耕生活。
 
 
在食品安全問題諸多的當下,老賈回歸農村的態度與獨特的種植理念,吸引了一大批城市仰慕者,但當地村民對這種種植方法不敢苟同,有村民認為這是在浪費國家的糧食,特供給有錢人享用的食品。
 
 
仰慕而來的人當中,包括許多年輕志工,以勞換食宿,大多對農村田園生活有一番美好的憧憬,但農村的孤寂、物質的落後使得老賈很難培育理念上的接班人。老賈潛移默化地把妻子當成自己的接班人,兩人的生活與工作交織,尚英發現當初為了愛情放棄城市生活跟隨老賈來到農村,為之憧憬的夫妻生活不知為何已索然無味,漸漸失去了夫妻間的相濡以沫,換來更多是同事般的責任分工。兩人在一次爭吵中爆發了離婚風暴,而後在賈母的勸和下,甚至迎來了小寶寶的誕生,尚英和村子裡的老阿姨們交談期間發現,每一個在農村生活的女人都是在帶孩子、工作、照顧家庭的苦忍中過下來的,既然農村中大多女人都是這樣過一生的,尚英心理上得到平和,逐漸對命運現狀開始認從。
 
 
就在孩子出生不到半年,尚英發現老賈已和另外一名女性秘密交往了三年。老賈離開了農場,此時尚英的父親卻又不幸離開人世,生命裡最重要的兩個男人皆離她而去。回首這段夫唱婦隨的田園時光裡,有種子的培育、有生命的誕生、有稻穀的豐收,也有愛情的背叛,最後還有人生的步履不停。
 

 

導演簡介

顧曉剛,1988 年出生于江蘇省江陰市,五歲遷往浙江省杭州富陽市,現居北京。2012 年畢業於浙江理工大學服裝設計與行銷專業,愛好繪畫、電影等藝術,大二期間因參加創業大賽得獎而註冊過公司,追尋過一段宗教之路,大三逐漸迷戀上電影,想辦法自學電影,跑過中國美術學院旁聽,之後開始獨立影像創作,拍攝紀錄片、廣告、劇情短片。
 
 

紀錄片作品

2012 《種植人生》Planting for Life
2011 《信仰者》Bhakta
 
 

導演的話

老賈,我是在2011 年10月第一次接觸他的。初遇是在晚上,他開車帶著老婆尚英到馬路上接我們。我們跟隨他們來到了稻田,當時正在趕收稻穀,一輛亮著燈的紅色收割機隆隆作響,稻田旁的水泥地曬著白天鋪開的稻子,現在已經鋪上了一層油布。這晚,需要有人看守稻子,在水泥地的兩邊搭好帳篷,我和朋友興奮地應下這看稻子的活,同時老賈也在。夜深得看見一層層的霧氣撲來,靜得不可思議,升起一堆篝火,我們幾個人聊了起來,開始瞭解老賈的過去,老賈又為何到了此地,柴是劈里啪啦地響。
 
拍攝至今已有三年,村子的阿姨們看我拿個機器跑田裡,老會向我訴苦說,做農民就是卑賤的,做農民是苦的,像我們這些年輕人過來貌似是不成器的人,怎麼也會選擇來村裡生活。她們常提在嘴邊的話是:城裡人想辦法跑來農村,農村人拼命跑去城市;對城市人來說,這是一種生活的閒庭漫步,對農村人來說,這是一種命運的逆流而上。我問阿姨:「以後要是沒人會種田了怎麼辦?」阿姨們也不知道說什麼,雖然有人說:「沒人種了最好。」我知道這是氣話。而許多類似老賈的人,在慢慢重塑農民百年來的新形象,不免感到欣慰。他們有知識,有一定的文化,有很多理想主義,還不乏一腔熱血,也有采菊東籬下的,老賈就是這類人中的旗手,加之在上海的獨特地理,老賈回歸農村的態度與種植理念吸引了一大批城市仰慕者,農場常有年輕志願者慕名而來,以勞換食宿,體驗農場生活;而與之相反的是,當地村民對這種種植方法實在不敢苟同,有村民指出這是在浪費國家的糧食,特供給有錢人享用的食品。
 
說不行的是因為這裡施了幾十年的化肥農藥,突然又回到過去老人們小時候的種植方式,讓他們覺得是一種退步,怎麼又回到古代了,這讓村子裡生活的人費解。農村和農村的人,似乎總會成為我們剝削的地方,那裡的人,那裡的土,那裡的水,那裡的蔬菜⋯⋯幾十年前,城裡的人告訴他們種田是要用農藥的;幾十年後,又有人告訴他們農藥是不好、過時的(雖然這個體系還沒真正樹立),我想他們永遠摸不清頭腦,雖然農民勤勞能幹,勞作辛苦,得到的回報卻很低,光種地是養活不了家的。所以老賈這類新農人的出現,會對農村帶來一些新的氣象、一些新的看法。老婆尚英為了愛情而放棄城市生活,跑到農村夫唱婦隨,建立農村新家庭,也為老賈在這個農業圈子中注入了榜樣的力量。不過就像影片中慢慢呈現的,兩人生活與工作交織,尚英發現當初為了愛情放棄城市生活跟隨老賈來到農村,為之憧憬的夫妻生活不知為何已索然無味,漸漸失去了夫妻間的相濡以沫,更多是同事般的責任分工,平日二人就很容易發生爭吵,以為是性格使然,現今回首過去,其實認識老賈時,已經有另外一個女人進入了他們的生活,只是也許只有老賈自己知道。
 
尚英雖然個性獨立自強,對命運也有自己的主張,但她對愛情是抱有理想主義的,願意去隱忍與等候,願意把自己完全交給對方。我很動容的是在一次採訪中,她說到:「阿姨在地裡頭種菜,我當時心裡比較鬱悶,因為我覺得我又要工作,又要做飯,挺鬱悶的,我就問那些阿姨了,你們年輕的時候是怎麼過日子的。每一個阿姨都跟我說,哇,苦死了,又要帶小孩,又要做飯,又要勞動那。我聽她們這麼一講,心裡也平和了,我說那可能女人都這樣吧,所以我就認命點吧。我說,好吧,既然你們以前也是如此辛苦的渡過青年、中年時期,那我也就這樣吧。」最後老賈離開了農場,有些看過樣片的朋友老是會問我對老賈怎麼看,人生無常嘛,哪怕寄望得再多,命運都有自己的軌跡在發展,並沒有多少權力把自己的內心形象強加在他人身上。而我真正感到哀傷的是,此時尚英的父親卻不幸離開人世,在此之前還算見上過一面,當生命裡最重要的兩個男人都離她而去,回首在這段夫唱婦隨的田園時光裡,有種子的培育,有生命的誕生,有稻穀的豐收,也有愛情的背叛,最後想到還有人生的步履不停,就釋然了。
 
 
 《種植人生》參展及獲獎
 
※第22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 大學生原創影片最佳紀錄長片獎(2015)
※第5屆北京國際電影節 入圍(2015)
※第4屆光影紀年——中國紀錄片學院獎 入圍(2014)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