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狂想曲 The ShoeShiner's Journey

English中國大陸 China /2015 / 75 min
导演:黎小鋒 LI Xiaofeng 、賈愷 JIA Kai


在中國的喧囂都市和偏遠鄉村,如果哪天一輛插著紅旗、貼滿標語的破車停在您的面前,並以高分貝播放著紅色歌曲,您可別以為回到了上世紀六十年代——這是“職業雷鋒”老劉來了!
 
老劉原本是西藏的一位公務員,十幾年來,他拋家棄子,開著一輛紅旗飄揚的破車漫遊全國,一路宣傳雷鋒精神,苦心孤詣地要創建共產國際大學。
 
本片從2007年開始製作,前後歷時8年。追隨老劉的旅程,我們的鏡頭不僅伸向了當下中國的神奇現實,同時也不斷重返他曾經置身的歷史境遇,以及無法直面的精神創傷。在某種程度上,他的過去和現在,這個國家的過去和現在,隨著老劉的車輪滾滾向前,在不斷交叉和展現。
 
這是一部由歷史和現實交織的,有關人的命運的悲喜劇。
 

 導演簡介
 
黎小鋒,紀錄片導演,現任教於同濟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
 
主要作品《遍地烏金》(125分鐘)、《我最後的秘密》(90分鐘)、《無定河》(110分鐘)、《夜行人》(90分鐘)曾入圍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電影節、丹麥哥本哈根紀錄片電影節、瑞士弗裡堡電影節、韓國全州電影節、臺北電影節、上海電視節等諸多海內外影展並獲北京獨立影像展紀錄片單元最高獎“獨立精神”獎、中國獨立影像展十佳紀錄片等獎項;新片入選釜山國際電影節AND亞洲紀錄片聯線項目。
 
著作有《作為一種創作方法的“直接電影”》、《20世紀電影》、《夢中的洪水猛獸》(詩集),等等。
 
 
賈愷,紀錄片導演,現任教於同濟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主要作品《遍地烏金》、《我最後的秘密》、《無定河》曾在日本、丹麥、瑞士、韓國、臺北、上海等諸多海內外電影節入圍、獲獎; 著譯有《美國電影綜覽》(專著)、《弗拉哈迪紀錄電影研究》(譯著),等等。
 
 
 
 
 
 
 

導演的話

這些年來,我見證著老劉從週邊一步步靠近北京,也不斷從現在,一步步重返過去;或許,1974年發生的變故純屬偶然,不幸的是,他卻在不期然中被一雙巨手拽下了時代列車,從人生的巔峰,跌下命運的穀底。帶著難以癒合的創傷,他試圖從跌倒的地方爬起來,駕著“戰車”拼命追趕,但曾經屬於他的時代列車,早已呼嘯遠去。

老劉身上,仍舊保留著過去年代的信仰狂熱與理想失落。如同一個精神探測器,他紮入中國社會的肌理,無意間製造了種種麻煩,也讓大家重新回味了曾經的瘋狂與痛感。

跟隨老劉滾滾向前的車輪,從後視鏡的匆匆一瞥中,我能看到自己八年來苦苦追索的面影,也許一切都沒有答案,也許答案就在那些固執的沉默和空白處——在遠去的烏托邦細微的碎裂聲裡,我也在傾聽自己反省的聲音……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