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

English香港 /2008 / 47min / DV
导演:陳惠儀(香港)


“若你沒有一團火,你是不會做這工作的。”尹兆堅,一個首次參加立法會選舉的議員,在忙著選舉工程時突然有感而發。

2003年,香港多事之秋的一年——經濟持續低迷、政府連番施政失誤、SARS疫癥爆發、七月一日五十萬人遊行反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要求行政長官董建華下臺……尹兆堅,本片的主角就是在這樣的政治氛圍下,放棄建立了十年而穩定的社工職務,由社工界轉換到從未涉足的政治界,參選區議會。
 
 
 
當他成功當選區議員後,進而參與2004年的立法會選舉。雖然他知道自己的知名度不足、勝算不大;雖然他知道香港人普遍對選舉冷淡;雖然他知道以一個議員的力量難以改變社會的大論述;雖然以上這些都令他感到泄氣,但是他心中就是有一團火,令他覺得香港在民主的過渡時期,總要有人站出來。
然而,他還是落敗了,他繼續當一個區議員。2008年,新一屆的立法會選舉即將來臨。他是否會卷土重來?他的一團火有沒有熄滅?4年後的現實是否會進一步打擊4年前的理想呢?
 
 
 
導演 陳惠儀
 
現就讀於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及社會系。17歲時拍了一部關於中學生笑談同性戀的紀錄片《GAY的疑惑》,該片曾於德國漢諾威國際新潮流影展獲國際青年導演獎,並於曼谷國際電影節獲榮譽推介獎,同時入選香港國際電影節、臺北電影節等十多個國際影展。
 
 
導演手記
 
其實最近吸引我去拍這片的原因,不是我對某個政黨或政治理念特別支持,我比較關註的是,為何一個人會放棄經營了十年的穩固事業而轉投變數較大的政治圈。
因此這部影片的切入點不是各政黨的對與錯,也不是各政治人物的是與非,而是一個人在4年內的轉變,看看他能否在現實的沖擊下,堅持自己的理想。
為何我會采取這樣的切入點呢?因為我是一個快要畢業的大學生,一個理應對人生充滿理想卻對理想充滿懷疑的年輕人。
我常常與友人談論未來的計劃,他們不論在選擇主修或職業時,總是只考慮著“錢程”。什麽理想?什麽夢想?不知道,反正賺很多很多錢是沒錯的吧!
在如此的朋輩壓力下,雖然我知道自己很喜歡拍電影,但我也不禁懷疑:視之為職業是否太不切實際呢?想不到,我在拍攝這片子時,在探究尹兆堅如何在理想與現實中遊走的過程中,我竟然為自己找到了答案。
 
 
《區議員》參展及獲獎
 
第二屆溫哥華新亞洲電影節,展映 (2009)
華語紀錄片節 2009 推介影片組
CNEX 主題紀錄片影展 (2008)
香港亞洲獨立電影節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