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昇平

English香港 /2007 / 73min / DVCPROHD
导演:張經緯(香港)


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是沒有貧窮的,無論在資本主義或者是共產主義的社會,都有窮人,香港物質富庶,更是全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
 
位於芬蘭的聯合國大學世界發展經濟研究所,2006的一分研究顯示,世界上1%最富有的成年人口擁有40%的全球家庭財富,而全球較窮的一半人口,只擁有1%的財富。我們的香港,貧富懸殊的嚴重程度位列全球第五。
 
 
 
奇就奇在香港沒有本地乞丐,有的都是內地丐幫明目張膽的鋪張,弊到要八十歲撿紙皮的,都沒有要飯的,除了瘋了的。香港的窮,窮得很隱蔽,窮得很鬼祟,好像窮的都見不得光。政府給低收入人群建立的公共房屋都會很漂亮,有很大的公園、商場,好像看不到普通意義上的窮人。香港也有窮人嗎?為什麼看不到貧窮?

太平盛世,歌舞昇平,這種社會表層的好,不代表每個香港人都可以享受到。
香港的貧民是怎樣的一個生活狀態呢?
 
 

 
導演 張經緯
香港出生,祖籍廣東深圳湖貝村。年輕時,學習大提琴。後到美國的Brooklyn Colleg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修讀音樂碩士課程,亦因此有機會接觸其它科目,最後主修電影制作、副修哲學。
 
曾制作4部劇情短片及監制1部紀錄短片,作品在多個國際影展中參展及獲獎。他的第一部長編劇情片劇本《上帝的蘋果》獲得「2001年中港臺電影神話劇本創作賽」優異獎,而第二個劇本《天水圍》亦獲得2005年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的最佳故事獎,此劇本由許鞍華導演。
 
《歌舞昇平》是他第一部長篇紀錄片。
 
 
導演手記
 
我記得小的時候,從我的窗戶看出去,有一大片的非法搭建的木屋和鐵皮屋,上學時都要經過這一塊。那裏的生活條件很糟,沒有廁所,夏天時更熱得像蒸籠。
當時的貧窮是很形象化的。

時移事易,以前窗前的這塊貧民房屋已經改為一座比我住的房子還有高的大廈和一間冷氣充足的百貨公司。

貧民不見了。香港再“看”不見貧窮。

的而且確,香港整體的生活水平在這數十年中提高了不少,三十多層高的公共房屋附有先進文明的居住設施配套已取代了木屋區。貧民的居住情況改善了。
但這其實只是表像。

雖然貧民是不會再衣衫襤褸,但生活在捉襟見肘、憂心忡忡的精神狀態下的情況,仍在這些漂漂亮亮的大廈和歌舞升平的社會中天天發生。

不單只是貧窮,而且這些人的背後往往都有一堆不幸的故事,是巧合嗎?還是社會失衡所致?還是這些人都有一些相同個性上的弱點呢?

天地不仁。
 
也許貧窮亦只是一個表面現象,更令我不安的是為什麼總有那麼多不幸的事發生在他們身上?而他們又為甚麼好像永遠也走不出這個苦難的困局呢?
 
 
《歌舞升平》參展及獲獎
 
香港國際電影節, 競賽單元 (2008)
韓國首爾獨立電影電視節,非競賽單元 (2008)
第20屆法國飛帕國際電視節 紀錄片交易市場 (2008)
第一屆溫哥華亞洲電影節 (2008)
第3屆北京獨立電影論壇(2008)
第一屆英國萬象電影節 展映(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