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English中國 /2007 / 48min / DVCPRO
导演:李軍虎


 

2002年,韓培印的兒子勝利考上了西安一所大學,從農村來到城市。
為了讓勝利上學,老韓變賣了家裏所有值錢的東西,到西安打工,為兒子解決大學的生活費和來年的學費。做了一輩子農民的老韓堅信知識會改變命運,他樂觀地盼望著,兒子上了大學,將來一定會有出息。
來城裏打工的人越來越多,工作也就越來越難找,每月400元收入基本沒法保障,可兒子勝利每年需要9000元的學費。老韓住的地方,一塊錢一晚,沒有枕頭,每天枕著磚頭入睡。兒子勝利則每天都在想下課之後可以吃什麼,同時盯著同學手中的礦泉水瓶,考慮是否可以拿來賣錢。
勝利面臨畢業,性格內向的他面對強大的就業壓力,感覺這個城市越來越遠,上過大學的他很可能賺得比父親還要少。
有一個本子被老韓隨身裝了好幾年,裏面記滿了三年來十元、二十元的借款記錄,以及他對兒子勝利的期望:“我兒勝利要在2013前後,也就是父親的60歲前後,咱們全家到北京好好的玩幾天,那時候咱們大家都很有錢……
 
 
導演 李軍虎
 
畢業於陜西西安美術學院攝影專業,現就職於陜西電視臺國際部,代表作:
《網戀》,2004年入選中國獨立影像年度展;
《陪讀》,2005年入選亞洲電視節目制作人論壇;
《生於1977》,2005年入選四川國際電視節;
《長大的故事》,20集系列紀錄片,2005年入選中國電視紀錄片發展論壇,獲2005年度中國十大優秀紀錄片獎、陜西新聞一等獎;
《生於1977》,2006年獲第28屆東京錄影節優秀作品獎;
《千裏尋母》,2006年入選法國飛帕國際電視節,獲中國影視學院獎提名,獲2006年度中國十大紀錄片獎;
《城》,2006年入選廣州紀錄片大會中國制作人獎。
 
 
導演手記
 
我從事攝影,習慣表達,不習慣講述。
大學時也迷戀過漂亮的畫面,痛苦的、壓抑的電影。直到花了兩三年時間記錄一個人的影像,望著剪接出來的作品,我嚇了一跳,體會到做紀錄片導演可能更有意義,中國可拍的東西太多了。
有一種紀錄片是任何國家都沒有的,那是中國人自己的發明。我曾經與國外一位導演聊過,他說:你們拍的都是假的,配音是第三者的介入,而真正意義上的真實應該由主人公自己來說,這分明是一種強奸。隨後他婉轉一笑,“在我們國家也有類似的記錄片,是《動物世界》。”
那一次對我的震撼極大,我想,真正能讓歷史記住的,應該是主人公自己發出的聲音。
那位父親在片中總結自己的人生:我已經50歲多了,我不能再活20年;想到我再活不了多少年的時候,我淚流滿面。這是中國的農民,很樸實的農民,不希望下一代跟自己一樣受苦。在他的本子上,記錄著自己的名字、家庭住址,他說:“城裏很亂,萬一我發生不幸,誰知道我是誰?”
在紀錄片的角度,我也是個農民——昨天我種了一地的麥子,今天要收回去,我像農民一樣在瘋狂收割。
 
 
《父親》參展及獲獎
 
榮獲第二屆香港華語紀錄片節 最佳短片(2009)
入圍第20屆法國飛帕國際電視節(2008)
第一屆英國萬象電影節 展映(2009)
第二屆溫哥華新亞洲電影節 展映(2009)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