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_「永遠估不到才好玩」 張經緯紀錄片技驚金馬2009-12-06

[ 更新时间:2009-12-06 ]
「永遠估不到才好玩」 張經緯紀錄片技驚金馬
 
星島日報  A17 | 話題人物 
撰文:姜秀雯 攝影:莫慶輝
 
 
在香港機場入境大堂,紀錄片《音樂人生》的導演張經緯捧3個金馬獎座,在眾人簇擁下凱旋回港,獎項的金光映照在他的臉上,傳媒在他頭上加上天使光環。不過,他沒有被勝利沖昏頭腦,對於影片快將以正場上映,他只視之為一個虛名,今天他最關注的並不是獎項可催谷多少票房,卻只想發掘更多好玩的紀錄片題材。
 
自我寫照
《音樂人生》以香港年輕音樂天才黃家正為主角,他家境富裕,從小獲獎無數,卻對生命與音樂有許多疑問,影片把他由11至17歲的經歷交叉剪輯而成。
 
不過,此片同樣是張經緯的人生寫照。他從小學習大提琴,演藝學院畢業後成了小交響樂團的助理大提琴首席。事業發展不俗,卻滿腦子想音樂與人生的問題,結果24歲重新出發,辭工到紐約進修音樂,誰知找到人生新方向而轉讀電影,並取得電影系碩士。曾擔任《天水圍的夜與霧》編劇;紀錄片《歌舞昇平》、《音樂人生》入圍香港國際電影節。
 
紀錄片一向被視為票房毒藥,願意開拍的投資者不多,願意入場欣賞的觀眾更少。不過,自從《音樂人生》在今屆台灣金馬獎一連取得「最佳紀錄片」、「最佳音效」及「最佳剪輯」3個獎項,成為金馬獎史上奪得最多獎項的紀錄片,引來中港台三地傳媒翻天覆地報道,影片即被安排於本周四在全港各大院以正場上映。
 
還以為影片導演及剪輯張經緯會為此感到吐氣揚眉,冷不防他回應一句,「其實今年8月初本來亦有機會上正場,只是沒有資源作大規模宣傳就作罷了!」原來由7月開始,《音樂人生》開始在某些戲院以特別場形式放映,大部分場數全院滿座,令投資的機構CNEX提出要攻佔正場,誰知竟被張經緯拒絕了!「任何電影上正場,第一個星期的票房,都是用錢堆砌出來的,宣傳厲害,自然多人收看,第二個星期後才是看口碑。如果當時上映,跟《Harry Potter》打對台,又沒有資源做宣傳,入座率肯定低,不錯,是可以讓更多人欣賞到,但一星期就要落畫了!現在將5個多月來的觀眾加在一起亦不算差,上不上正場,只是個虛名吧!」
 
選中他是幸運
以平常心看待電影的上映場數,同樣不因取得金馬獎就自恃才華橫溢、水漲船高,「紀錄片的拍攝對象很重要,我從來不否認遇上黃家正這個懂得思考的小朋友是幸運,又或者,今年金馬獎的評審如果不是關錦鵬這班人,我就不會得獎。不過,我亦算有眼光,在最初拍攝的13個小朋友中選中黃家正!哈哈!」
正因為沒想過以拍電影達至名成利就,由美國修畢電影返港,他沒有泊進商業電影的「好碼頭」,反而拍起一些小型紀錄片來。「電影大師希治閣曾經說過一句話,大意是,拍電影最好玩就是度橋和寫Storyboard,入到拍攝場地就會好悶。無意拿自己跟大師比較,但我亦認為,永遠『估不到』的紀錄片,比劇情片更好玩。」
 
香港短片無創意
由《音樂人生》,到因主角人選拒絕被拍而被逼變成劇情片的《天水圍的夜與霧》,甚至仍在腦海中的中港融合故事,張經緯始終鍾情於紀錄片,從沒變心。他強調心目中沒有把紀錄片與劇情片分高下,不過,他眼見香港學界出產的短片,全是照抄時興劇情片的橋段,不經思考、創意欠奉,他希望藉今次的金馬獎,讓香港新一代更了解何謂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