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_《音樂人生》背後的意義2009-12-18

[ 更新时间:2009-12-18 ]
《音樂人生》背後的意義
 
 蘋果日報 A21 | 專欄專論 | 八方人物
By 蔡元貴
 
 
剛於台灣掃走三個獎的港產小本電影《音樂人生》,是CNEX創立三年以來首部不用虧本的作品。CNEX是非牟利電影投資機構,獨沽一味資助華人紀錄片。創辦人蔣顯斌是新浪網的始創人,五年前眼見中國大陸經濟起飛,年輕人都以有錢為成功準則,他不屑華人道德如此淪亡,誓言透過電影復興華人社會文化。
 
基金會初期募款困難
在三數間戲院上映了近半年的《音樂人生》,最近在沉默中爆發,勇奪應屆金馬獎三個獎項。這部投資僅九萬元,不及《風雲II》資金千分一的紀錄片,給獨立導演張經緯吐氣揚眉,也為不受注目的電影基金會CNEX揚名立萬,連帶創辦CNEX的台灣人蔣顯斌都人氣急升。
 
《音樂人生》講述音樂神童成長路上的疑惑,蔣顯斌也是基於對華人社會往後發展的疑惑,而萌生出CNEX。2004年,他創立的新浪網業務上了軌道,蔣顯斌開始醞釀另一個人生標靶。碰巧那一年遇上台灣總統大選,又遇上中國大陸經濟起飛,種種現狀給蔣顯斌帶來衝擊。
 
「當時看到大陸經濟狂熱起飛的狀態,年輕一代所謂成功,就是有錢。但華人社會的成功,應該不僅在經濟方面,也應該有文化。」這位前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的外孫於是想到拍電影,拍一部華人歷史紀錄片,把文化、視野等軟力量重新帶進年輕一代的華人社會。
 
後來他又想到,光拍一部電影不夠,於是與徐小明太太陳玲珍、台灣紀錄片專家張釗維合作創立CNEX,展開投資開拍百部華人紀錄片的十年大計。計劃起始不太順利,蔣顯斌尋找資金時,朋友突然失蹤了,「基金會募款很不容易,我跟很多商業圈的老朋友打交道,希望他們支持,但都突然很難聯繫上,我理解,大家掙錢不容易。」蔣顯斌靠私己積蓄,咬牙關默默經營兩、三年,朋友發現他的誠意,開始感動,才一個跟一個走出來支持。
 
冇錢賣廣告寧棄正場
冷門紀錄片找戲院播放也不易,CNEX作品大多在校園及電影節播映,《音樂人生》是至今唯一打入戲院並能賺錢的作品,「電影圈壓力很大,大家都要靠票房吃飯,所以我們並不渴求戲院都播放我們的作品。」
 
小本電影有小本電影的生存之道,百老匯電影中心提出在今年10月把《音樂人生》推上正場,卻遭CNEX拒絕,「我們沒有資金賣廣告,一旦full screen,票房不好《音樂人生》馬上就會下片。」如今《音樂人生》挾金馬獎之聲威終於可放心上正場。蔣顯斌並希望,今後CNEX作品的票房收益可以彌補基金會的三至五成投資成本,毋須全靠「心口」募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