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_少女導演 決行藝術不歸路2009-12-19

[ 更新时间:2009-12-19 ]
少女導演 決行藝術不歸路
 
 文匯報 C04 | 副刊專題
  
 
透過CNEX約導演張經緯作訪問,當中必然要聯絡推廣紀錄片的CNEX香港基金會市場行銷陳惠儀(Nicole)。其實她亦是年輕的紀錄片導演,與張經緯亦有淵源,不單止在拍攝上得到張導的指導,亦因他的介紹,陳惠儀得以進入CNEX工作。
 
她喜歡拍紀錄片,源於中學時所做的功課,拍了班裡很要好而關係曖昧的同學而成《Gay的疑惑》,其後得到CNEX支持,拍了紀錄片《區議員》。現時在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讀書的她,負責處理CNEX香港基金會的事務,包括《音樂人生》的推廣宣傳工作。決定休學一年,她仍覺得值得。「獨自去拍紀錄片,力量不夠大,現在有CNEX這組織去辦,所以加入成為一分子,希望推動紀錄片文化。」
 
與拍攝劇情片比較,陳惠儀說拍紀錄片的門檻相對較低。「自己年紀尚輕,人生閱歷未必豐富,要寫劇本去感動人比較難,但拍紀錄片主要是找一個動人以情的事,對我來說,相對較易掌握。」當然,由起初揀選題材,在一大群對象中選取適合拍攝紀錄片的對象,拍後再作剪接等後期製作,她直言最耗時間的是前期準備和後期功夫,拍攝花的時間則相對較短。
 
攝入鏡頭的影像,陳惠儀認為必定出於好奇心,與對象相處一段時間,感受當中的感覺和找尋拍攝角度。「在拍攝期間尋找自己關心事情和當中的答案,或發掘新看法,可說是一個學習的過程。」
 
所拍的題材不單是自己熟悉的事物,也可以是對拍攝的事物有深刻感覺,她說她所選的紀錄對象,或多或少反映自己的處境和心態,如作品《區議員》裡的被訪者呈現了她所面對的情況。「反映一個人對理想與現實掙扎的狀況,我是在想應否繼續拍紀錄片的情況下而拍這紀錄片,我的切入點是把自己對理想的疑惑,跟區議員追求理想作比較。我在04年接觸主角時,他已是有十年經驗的社工,但他決定投身政界選區議會,吸引我為此而拍紀錄片。」
 
紀錄片,從無到有,陳惠儀始終認為有一點是很重要的,那就是對事物有一份關注和個人感受。「若不能感動自己,又怎能感動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