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_《音樂人生》最佳電影 惠英紅《心魔》評論學會封后2010-01-12

[ 更新时间:2010-01-12 ]
《音樂人生》最佳電影 惠英紅《心魔》評論學會封后
 
明報 C04 | 娛樂 |
By 柯美鍾一虹 
 
 
「第16 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得獎名單昨日公布,王學圻、惠英紅分別憑《十月圍城》、《心魔》奪得最佳男、女演員,張經緯執導的《音樂人生》膺最佳電影。麥兆輝、莊文強憑《竊聽風雲》成為最佳導演,韋家輝、歐健兒的《再生號》奪得最佳編劇獎。頒獎禮3 月3 日假香港電影資料館舉行。
 
惠英紅早前已憑《心魔》奪得台灣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今次擊敗《意外》的葉璇和《大搜查之女》鄭秀文, 「升呢」影后,評審大讚她演繹單親母親角色,盡現欲言又止的複雜情緒,帶出角色暗藏的心理狀態。身在上海拍攝電影《功夫詠春》的惠英紅說: 「我已知道得獎,現正與20 多個俊男慶祝。我早一晚(10 日)在睡夢中接到同事通知,今(昨)日一覺醒來仍覺得是做夢,要致電返港求證,因為不只是奪得最佳女配角,而是最佳女主角。」她不諱言最恨在香港電影金像獎榮膺影后,因她30 年前憑《長輩》在第1 屆金像獎封后,30年後再稱后,人生便完美。
 
王學圻《十月圍城》稱帝
內地演員王學圻在《十月圍城》的精湛演出,首度在香港的電影頒獎禮中封帝,擊敗《三條窄路》的廖啟智及《竊聽風雲》劉青雲;他將角色的內心矛盾發揮得淋漓盡致,贏得評審認同。
 
麥兆輝莊文強最佳導演
最佳導演獎今年競爭激烈,《淚王子》與《竊聽風雲》票數相當接近,最後由麥兆輝、莊文強的《竊聽》勝出。《音樂人生》是今屆唯一入圍的紀錄片,打低52 部公映的港產片登上最佳電影寶座。而今年7 部推薦電影為《再生號》、《淚王子》、《竊聽風雲》、《機動部隊- 同袍》、《新宿事件》、《明媚時光》及《十月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