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_Nicole 為喜歡做而做2010-05-29

[ 更新时间:2010-05-29 ]
Nicole 為喜歡做而做
 
 文匯報 C04 | 副刊專題
 
 
認識才20歲出頭的Nicole(陳惠儀)已差不多1年了,最初是看張經緯(King)的《音樂人生》試片場及跟華人紀錄片基金會CNEX的創辦人蔣顯斌訪問,而Nicole替基金會負責在港的推廣工作因而認識的。其實Nicole曾入圍08年CNEX影展,而且早在04年,因為中學時要做功課,拍了一套《Gay的疑惑》,之後得到CNEX支持,拍了紀錄片《區議員》,就這樣「少女」導演就走上了電影的不歸路,筆者也一直對她很有印象。
 
Nicole真的喜歡紀錄片,原本仍在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讀書,但她決定休學1年,專心搞好CNEX香港基金會的工作,將紀錄片文化推廣開去,這可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之前一直都為《音樂人生》做推廣宣傳,以為告一段落,但阿King剛剛又拿了藝術發展局的獎,哈。」
 
「上半年都做了不少backstage的工作,令CNEX規模更產業化,好像早前在一個電影博覽會中,跟外國電視台接觸過,他們很想找些亞洲的紀錄片,但又很難找到有一定水平,又有亞洲特色的導演,他們覺得和CNEX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下半年plan緊一些推廣計劃,例如向藝術發展局申請資金,舉辦一個電影節或其他活動,年中就截止的了,我也有問過他們最快可以幾時知道成功及批款時間,你覺得張虹那個華語紀錄片節怎麼樣……」年輕人最大的優點或者是大無畏,想到甚麼,就立即實行,即使失敗也就再做過,對於Nicole,與其一個人拍紀錄片,不如讓更多人加入成為一分子。
 
滿腦子都是紀錄片
Nicole在這年其實真的很努力做推廣紀錄片工作,最初大家都不太留意《音樂人生》,到張經緯憑這片取了一個又一個的獎項,當中Nicole付出了不少,更令人佩服這個小妮子為自己喜歡的事堅持下去,就像她的「師父」張經緯一樣。「我覺得阿King是很難得的導演,我很佩服他,是很好的學習對象,就好像他即將推出的短片《墨綠嫣紅》,用紀錄片的手法拍攝的劇情片,以一個14歲少女吸毒為內容,很特別,是為禁毒事務處拍的,會在下個月一個公開活動中和另外兩套片一同播,但我在想如何讓更多人看到這套片……」
 
對Nicole來說,她仍年輕,經驗未豐富,要寫劇本去感動人會較難,拍紀錄片主要是找一個動之以情的事,相對較易掌握,對於題材不是自己熟悉的事物,也可拍出深刻感覺來,她說她所選的紀錄對象,或多或少反映自己的心態,她始終認為有一點是很重要的,那就是對事物有一份關注和個人感受,如果不能感動她,根本不能感動觀眾其他人。
 
另外,她近來也有參與不同的拍攝計劃,更擔當不同的崗位,從美指到發行。「我真的喜歡電影,所以推廣電影工作。我將來不一定要做導演,可以是製片,也可以是其他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