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agazine: 倒影下的屋村影院 (盛世倒影——蘇屋村站)

[ 更新时间:2010-10-28 ]
倒影下的屋村影院
 
U-magazine 生活 2011公屋漫遊 28-10-10
 
 
10 月下旬的下午微雨紛紛,來到蘇屋村,屋村前的百合廣場顯得特別冷清,正是本月尾變身為戲院的大空地。是次活動名「盛世倒影」社區與校院巡展,由cnex基金會與關注綜援檢討聯盟(關綜聯)合作舉辦。CNEX為開發華人紀實文藝片組織,「KJ音樂人生」便是該基金贊助拍攝。為期9個月的電影巡展,選了十部非主流、反映基層生活的紀實短片,不止在各屋村放映,更在大學放映。兩個機構,其實想衝破主流對基層人士的刻板印象,亦想掀起一場電影革命。
 
盛世倒影

日期: 1127()

時間:

     4:30-5:30pm ( 蘇屋村懷舊物品展覽 )

     5:30-6:30pm ( 音樂表演、小型嘉年華會 ) 

     6:30- 8:00pm(《音樂人生》電影放映 )

     8:00- 8:30pm( 映後座談會 )

地點: 蘇屋村百合廣場
 
U= U-magazine
N= cnex基金會發言人nicole
大= 關綜聯統籌組織幹事大成 
 
u: 為何選在屋村放映電影? 
 
大: 因為基層居民很少藝術消遣,也是回歸情懷。我自己是屋村仔,還記得細個在街口士多一部電視一齊看的情景。早前我們也試過在天手水圍屋村放映電影,街坊們一家大細來看,一齊傾電影內容,氣氛很不一樣。 
 
n: 我們將巡展名為「盛世倒影」,是想帶出在香港繁華下,被掩沒看不見的基層市民。「盛世」那邊,我們放映紀實片向大學生反映邊緣的一面; 也在屋村放映,請來學者教授到來,加深兩個階層的溝通。我們打算每月在不同地方辦放映會,如天水圍、葵涌、牛頭角上村等屋村。
 
u: 除了放映模式與別不同之外,你們放映的電影,如<<歌舞昇平>>、<<見窮不見貧>>等都有部份講述公屋貧窮問題? 
 
n: 因為我們想借電影,為基層提供主流以外的重新定位。我們在天水圍放<<歌>>街坊都很投入,他們說這戲和電視劇不同,電視劇的公屋都好大,反而<<歌>>好現實,就像說回自己公屋的環境。 
 
大: 其實現時約有一百萬的公屋住戶屬低收入人士,97以後,他們收入由7千8千反跌至5、6千。以前公屋所展現的獅子山下精神,其實已經唔work,因為工時過長,工種少,就算大學生也不再是天之驕子,以前樓換樓,現在樓都上不到......我們放的電影正是反映這種實況。 
 
n: 對,我們放映的電影有短片、紀錄片,對慣於看電視劇的公屋居民,其實是一種挑戰,也是革命性的電影試驗,但我相信,好的電影不在乎長度與類型,而是與觀眾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