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日報 _攝影機後的人生哲學

[ 更新时间:2011-05-12 ]
 
攝影機後的人生哲學
 
2011-05-09 頭條日報 港聞 | 光影塵尖 | By 祁佳仕
 
很多時一部電影的成功,只歸功於導演、編劇和演員,但許多幕後人員也是功不可沒。感謝《乘光影旅行》的劇組人員,讓這位幕後功臣———著名的電影攝影師李屏賓,當上一次幕前男主角。

《乘》片是攝製隊花上三年,隨賓哥的足跡,捕捉了他真情流露的一面,也走訪許多他曾合作的知名導演和演員,分享各人對他的高度評價。得到業內認同,因為賓哥專業和擁有與別不同的光影觸覺。他的個性豁然開朗,亦為劇組帶來正能量,起了穩定人心的作用。

賓哥的外號是「光影詩人」,經過他的眼光,任何的人和事物立時變得詩情畫意起來。風在笑,樹葉在低語,影子在翩翩起舞,這些瞳仁與自然景物的無形交流,盡顯他對大自然的酷愛和觀察入微。

賓哥對拍攝一閃即逝的景物反應敏捷,讓筆者明白做任何事也要把握機會。他對天氣幻變的態度,亦令人悟出一個人生哲理———凡事該順應天意。

天有不測之風雲,是拍攝電影屢遇不鮮的窘況,但賓哥不會視之為大自然存心戲弄,反而認為是上天為大家營造更理想的故事氣氛。假如執意不變,便會錯過一個天賜良機。

在賓哥家人的訪問片段中,令人深深了解到做電影工作者的家人真不容易。當中所給予的忍耐和空間,只不過期盼電影殺科後的短暫陪伴,往往換來的是因另一部電影的開鑼,而弄得倦怠的軀體。

電影人為榮耀而奔命,但對他們家人而言,一個又一個的獎項,或許只是一塊塊塑膠鐵石罷了。然而,他們只能無奈接受,因跟自己爭奪兒子、丈夫或父親的,是個強大對手———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