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_蘋影話_孤獨才想到家

[ 更新时间:2011-05-15 ]
                                                               
蘋果日報  | C12 | 娛樂名人 
            2011-05-12
 
                                                    蘋影話:《乘光影旅行》孤獨才想到家

由中影開始到如今,幾十年攝影生活在李屏賓而言便是忙,永遠的在旅途上,乘坐各種各樣的交通工具,到任何一個地方找尋光影。《乘光影旅行》這部紀錄片,有一段讓觀眾看到李屏賓如何孤獨,如何想回家又回不了家。導演拍攝一部電影可能是有話想說,有甚麼大道理去談,而攝影師則是鏡頭下活活的生命,而這種追尋只有一個人能夠體會,那就是自己,因為沒有故事,只有影像,因為只有自己感受到的影像,並非簡單的一個畫面。姜秀瓊和關本良也盡量透過不同的光和影,來襯托李屏賓的階段變化和心情的凌亂。

一個人在陌生地方工作,忽然看到手機在幾分鐘內有幾十個沒連絡上的call,焦慮的意識爬滿全身,最先想到的自是家人是否出了甚麼事?恐懼而急躁的思想隨血液流到身體各處,噢!原來是人家通知他得大獎,但隨即又想到,得獎的喜悅在那個剎那可以跟誰講,跟誰分享?最後,李屏賓發現最重要的還是家人,只有孤獨上路旅人才思念家。

《乘光影旅行》帶領我們一步一步走到遊子內心,走到現實世界的生命真諦。

撰文:仰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