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志_停不了的「戰鬥」!— 街舞鬥士彭英倫

[ 更新时间:2012-04-16 ]
三角志 P44 | 專題故事 | 2012-04
 
停不了的「戰鬥」!— 街舞鬥士彭英倫
 
 
 
文:阿角
圖片提供、鳴謝:CNEX、彭英倫先生
 
有沒有想過,跳街舞也可以很熱血?對於在台灣街舞舞者的彭英倫(阿倫)來說,跳舞不只是興趣,更是人生的一個重要轉折點,讓他由一個小混混慢慢變成別人口中的「街舞鬥士」。從台灣到美國再到巴西學House,從跌到過爬起身到今天可以去激勵別人,當中所需的勇氣與鬥志絕對不少,或許就如阿倫自己所說:「尬到贏為止!」
 
舞.舞.舞吧!
 
「它沒有門檻。」阿倫說,這是街舞最吸引他的地方。有些舞蹈,可能會需要一些特定條件,像芭蕾,但街舞便相對地比較容易入門:「其實街舞跟其他的舞蹈比起來,它是比較容易、比較流行的,可以讓更多人一起參與。就是『together forever』的那種感覺。」就是這個原因,讓17歲的阿倫愛上街舞,一跳跳了差不多二十年:與朋友組隊、參加比賽、出唱片、學House、教跳舞……更成為了台灣街舞文化一個重要的推手。
 
不過,社會一直覺得街舞是壞孩子的玩意,在他開始跳的時候就更加,那當時家人又有甚麼反應?「其實對他們來說,意義上是差不多的……在他們看起來,好像比『古惑』安全一點點……但那些動作都很激烈,都是在地上打轉,他們就覺得,嘩,好像很危險。」阿倫笑說。
 
2007年,一個年輕導演蘇哲賢邀請阿倫成為一部紀錄長片的主人翁,記錄他在07、08年間到法國參加世界街舞大賽的過程,結果,這部名為《街舞狂潮》的電影奪得了47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更成為阿倫夢想的最佳見證:「我看到了導演的堅持,他也看到我的堅持,把我這個題材記錄下來,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電影很成功,也讓很多人對街舞改觀,但是他卻坦言沒有想過藉此去推廣街舞:「其實我都沒有想過要怎樣去推廣街舞這件事情,就是把我自己最喜歡的這件東西好好做好。就回到事情的最源頭,只想專注做好我的夢想。」
 
「燃起鬥志!」
 
在台灣出生、長大,也曾到過香港、大陸當舞蹈老師,阿倫認為三個地方的街舞文化、境況其實很不同。他覺得,大陸的街舞文化正在發展當中,不同的地方都有自己的方式、狀況,比如說上海就是一個舞蹈天地。在台灣,社會對街舞的接受度已經很高,明星藝人都要懂得跳舞,所以舞蹈教師也多,也比較容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台灣人比較沒那麼緊張,很輕鬆的面對。他們可以很快樂的去跳舞、聽音樂、做自己想做的創意……反觀在香港的話,就是如果你沒有商機、商業元素,那就沒有需要,這是我個人的看法。」阿倫以往在香港工作時認識的舞者朋友,現在有很多都改行了,有的去做餐飲業、有的去了當司機,他感覺這樣其實很可惜。
 
當然,舞者之路不易走,生計可以是一個問題、身體狀況也是一個問題。那這麼多年來,阿倫有沒有想過放棄?「很多時候都可以放棄,隨時都可以放棄。因為當你身邊的環境,覺得有點變化,就隨時會讓你有放棄的念頭。但是你要站在另外一邊考慮,去想:為甚麼我可以去這麼多地方?去把我這個夢想分享給這麼多人?剛好這兩邊在拉扯,一個是黑的一個是白的。」
 
面對恐懼,他倒有一獨門秘方:「當你遇到恐懼,你就可以使用這個身體語言去排除恐懼。比如說當你失落、拒絕、害怕的時候,你就『燃起鬥志!』這樣。」阿倫一邊說一邊做起「燃起鬥志!」還有「Yes,我可以的!」的動作,他說,他每天都會這樣做,為自己加加油、帶來正面的能量:「然後就不會害怕了。就是這樣的方式,你每天都可以很有衝勁。 」
 
小夢想.大世界
 
「跳舞真的讓我健康又快樂又知足。」為了把這種快樂帶給其他人,阿倫夢想能夠建立一個藝術和舞蹈的空間,讓不同的人可以一起分享、一起經營 ,為社會提供一個快樂的地方:「目前在努力當中,希望先從台北開始。也希望這個場地可以多一點兩岸三地藝術的交流,有關動態的藝術……最後可能發展出一個夢想社區,街舞社區這樣子。這個社區是又歡樂,又安全,又健康的。」 這次他特意來到香港,在CNEX基金會舉辦的 《街舞狂潮》放映會中與觀眾分享這個「Big Dream」。
 
他說,藉著舞蹈,人可以打破不同文化、語言的藩籬:「因為舞蹈它是一個body language,它是不用太多話的。你只要放音樂,然後秀你自己的態度這樣子。」因為跳舞,讓阿倫認識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不過,距離把這些熱愛舞蹈的朋友串連起來交流聚會, 一同建立起心目中的理想空間的話,他覺得還不夠:「它是我的一個目標:盡快的把台灣、中國、香港,這三個地方的舞蹈社團建立起來。比如說每年在中港台三個地方去做交流,這是我期盼的。」
 
有關CNEX……
 
一個由兩岸三地熱愛中華文化的專業人士組成的民間組織,致力於全球範圍內支持華人紀實文藝的製作、交流與推廣。每年,CNEX也會選定一個與現代華人相關的主題、徵集提案,並挑選十部紀錄片以協助製作、發行,希望以十年時間紀錄華人地區發展,《街舞狂潮》便是其中之一。
 
彭英倫小檔案
 
台灣街舞舞者。17歲起愛上街舞,一直跳到今天,被台灣舞壇的人稱為「街舞鬥士」。起初以跳Hip Hop為主,後來轉為跳House,甚至為此去美國及巴西學舞。曾經組過舞團「Party」,現在為獨立舞者,也參加很多社區活動。2010年的金馬獎得獎紀錄片《街舞狂潮》的主要紀錄對象,此片記下了他到法國參加街舞大賽追夢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