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教報_街舞鬥士-阿倫的故事(下)

[ 更新时间:2012-05-13 ]
公教報 | 望聞問切 | 2012-05-13
 
街舞鬥士—阿倫的故事(下)
 
 
 
文:黃宗顯
 
 
前陣子,國內的富士康集團廠房,接二連三出現了不少員工跳樓自殺事件,引起國際社會廣泛報導和關注,大家都在懷疑那機構,是否出現了甚麼嚴重及不為人知的事情。不久,《街舞狂潮》(Hip-Hop Storm)的主角阿倫,被邀從台灣到富士康的工作地方,教那裏的員工跳街舞,希望員工可以跳舞不跳樓,透過這種活動來減輕壓力。
 
阿倫在那裏生活,了解到工人的工作性質刻板和重複,他們有些很容易便會對自己所做的事情失去興趣,甚至對將來失去了期望。他在那裏開班,最小的員工只有十四歲,他們一群員工一起學習街舞,建立了良好的氣氛,阿倫就是希望把快樂帶回給員工,遺憾的,就是他在那裏只有短短半年時間。
 
街舞有三十多年歷史,有些人一聽到街舞,便會聯想到打鬥和一些壞事,回想阿倫最初接觸街舞的地方,也是一些品流複雜的夜店,其實跳街舞是很有趣的,他希望可讓年青人在一些健康的地方,接觸和學習街舞。
 
二○○四年,他接受聖洗成為基督徒後,便開始參加基督教會的活動。他曾見到有些女信徒在教會的活動中,擺出誘人性感的姿勢,他覺得那始終是有點古古怪怪和不太莊重,於是,他便在教會教信徒跳舞,使他們可把舞蹈和身體活動融入祈禱中,取代那些性感的動作。
 
另外,他在教會內,遇到過一些迷失的青少年,像他從前一樣,在生命中沒有目標和方向,也找不到自己的價值。他個人不太順利的經歷,使他不期然有一份特別的同理心,很想幫助那群年青人。最後,他以街舞影響年青一代,他形容舞蹈是一種運動,可為他們帶來樂趣,促進他們生理和心理健康,也可建立一項持續的興趣。
 
在教導街舞的同時,他感到今天不少年青人跟從前的有些分別。十年前,在舞蹈課中,學生們都會乖乖地等待老師到來;今天,情況卻不同了,老師反而要倒過來等待學生到達。有時候,他要聯絡一些八十後,他們又不一定會接聽電話。他們這些沒有責任感的表現,可能跟家庭教育和社會風氣有關,除了教導年青人外,家長也應想想跟年輕一代的溝通模式。
 
阿倫認為《街舞狂潮》這齣紀錄片,不僅適合年青又喜歡舞蹈的人欣賞,也適合家長們觀看,讓他們知道今天的孩子有很多不同的想法,不要每件事都從負面去看,令家長們思考以一種怎樣的方式去支持孩子。
 
拍完這齣電影,他獲益良多,除了學會更謙虛和感恩外,還再肯定自己是有能力去面對不少難題。他寄語年青人,只要有夢想,便要專注去追尋,達成與否跟熱誠和努力有關,他給年青人送上一句話:「絕利一源,用師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