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顯斌 華語紀錄片推手2009/11/29

[ 更新时间:2009-11-29 ]
2009/11/29
【本報臺北訊】今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由CNEX基金會的《音樂人生》奪得,該片以藝術人生為主題,其基金會背後推手是網路新貴出身的蔣顯斌(見上圖/陳立凱攝)。

蔣顯斌創立的CNEX成立以來,以一年十部片、十年一百部片為目標,提供華人紀錄片導演拍攝資金或協助發行,三年來年年達成這項設定,而且獲獎不斷。除張經緯執導的《音樂人生》在香港以《交響情人夢真人版》為讚譽票房長賣,杜海濱以川震為題的《1428》,也獲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最佳紀錄片。

從小就愛繪畫、書法的蔣顯斌,在家人與社會期許下,一路從臺大機械系畢業、取得史丹佛機械碩士,還在史丹佛求學期間和友人共同創立新浪網的前身sinanet.com,但卻因心臟開刀,休了兩個月的長假,讓他重新思考未來的規劃,決定拍紀錄片。為提醒自己不要忘記這個夢想,病後蔣顯斌開始留起山羊鬍子,只要看到鏡子都像在「remind myself」。

蔣顯斌說,得獎是一種鼓舞,他相信CNEX這條路不但看得到,而且有很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