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紀錄片「音樂人生」 明年1月在臺上映2009/11/30

[ 更新时间:2009-11-30 ]
【聯合報╱記者項貽斐/臺北報導】2009.11.30 12:27 pm
香港導演張經緯執導的紀錄片「音樂人生」,在金馬獎拿下最佳紀錄片、最佳剪輯與最佳音效3項大獎,消息傳回香港,不但影片將繼續在香港映演,臺灣也預計明年1月1日上片。影片得獎,張經緯除感謝CNEX基金會資助與工作人員,還想與妻子五條秀美分享,因為小提琴家妻子讓他在26歲那年認清自己,才會改走影像創作的路。

曾是大提琴手的張經緯,26歲赴美學音樂,沒多久就和妻子閃電結婚。兩人一同生活,和妻子一比,他發現自己並沒音樂天分。後來參加生平最後一項音樂比賽,理所當然地輸了,使他忽然覺得像「出獄」般自由。當他在思考該飛往何處時,學校給他自由的選課空間,於是轉修哲學與電影,不但兩科都獲得高分,他的學生創作短片還入選日舞影展。

2002年張經緯與妻子回港,在香港學校音樂節中看到香港學童傑出的表現,張經緯就想,「為什麼香港沒有馬友友、林昭亮呢?」於是選擇13個參加比賽的小朋友,開始記錄他們的音樂生活。

「音樂人生」中的主角黃家正,是其中最特殊的一位。當時11歲的黃家正不僅才華洋溢,更早熟地和張經緯談論伊拉克戰爭,努力思考人生的目的與什麼是死亡。到了17歲,黃家正成了自負叛逆的學生室內樂團指揮,選擇最難的曲目,要向只重輸贏的大人世界挑戰。

張經緯說,他和妻子都是黃家正的粉絲,該片在香港上映引起廣大迴響,甚至被譽為「交響情人夢香港真人版」,但黃家正始終拒絕看片,因為不想活在別人的眼光裡。許多觀眾好奇黃家正的後續發展,但張經緯說,他不會再拍「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