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顯斌病中立誌 十年百部紀錄片2009/12/01

[ 更新时间:2009-12-01 ]
【聯合報╱記者項貽斐/臺北報導】
2009.12.01 03:41 am

出身世家的蔣顯斌,外祖父是曾任教育部長、總統府秘書長的蔣彥士,從小熱愛繪畫、書法,念建中時在校刊中的畫作,不少同學至今還記得。

蔣顯斌的母親是已故教授蔣見美,在他廿五歲時便過世,為了紀念母親,他改姓蔣。

原本,他在家人與社會期許下,一路念到臺大機械系與史丹佛機械碩士;史丹佛求學期間,還跟友人共同創立新浪網。現在的他則選擇擔任CNEX基金會不支薪的執行長,資助拍攝出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音樂人生」與獲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最佳紀錄片的「1428」。

蔣顯斌大學念了五年,大五是自願延畢。「我胡裏胡塗地念了四年後,心想,一定要修我喜歡的課,才不會白來這一遭,所以就讓體育課被當,在第五年盡情選修我愛的心理學、社會學等。」大學畢業後,一度申請到哈佛建築碩士班,後因創立網路公司而放棄。

九○年代末網路公司興起,沒幾年光景又迅速泡沫化,蔣顯斌為了穩住新浪網,每天奔波超時工作;但新浪網撐過來時,蔣顯斌卻倒了,因心臟開刀休了兩個月長假。蔣顯斌說,「那是我的人生分水嶺」,病榻中他決定拍紀錄片,「因為我從大學開始就是紀錄片的愛好者、甚至會幫紀錄片宣傳」。為提醒自己不要忘記,病後他「蓄鬚明誌」留起山羊鬍子,每次照鏡子都在「remind myself」。

蔣顯斌有妻子賺錢養家,讓他無後顧之憂。問他為什麼不支薪當執行長,他笑著說,「如果只是為了一口飯,當初就不會離開網路界了。」

蔣顯斌成立CNEX(Looking For Chinese Next的簡稱),以「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為期許,留住一個個華人世界的故事。三年來,CNEX一如預期地推出卅部紀錄片,並協助華人紀錄片的發行。一部部影片入圍、得獎,蔣顯斌把肯定當成鼓舞,「我相信CNEX這條路不但看得到,而且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