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_金馬贏家2009-12-03

[ 更新时间:2009-12-03 ]
金馬贏家
 
東方日報 CC10 | 副刊 | 花花世界
By 梁以花
 
台灣演員戴立忍的作品《不能沒有你》在本屆金馬獎成為大贏家,故事靈感來自一則新聞,反映時弊,被認為是風災之後,現今台灣市民能產生共鳴的作品。我想起去年,許鞍華執導的《天水圍的日與夜》。
 
和觀眾有切身關係的題材,掀動觀眾情緒和思維的作品,不一定要富娛樂性,而是要一針見血。這種電影看似沒有商業價值,但如果題材合適,上映適時,能夠凝重一個城方,能對社會造成很大影響。因此,對此片在金馬獲得肯定,實在可喜可賀。
 
香港紀錄片《KJ音樂人生》也破天荒取下三個獎項,除了是紀錄片的第一次之外,也是香港電影的第一次。
 
此片的真情真意,從上映時至今的一百場裏,感動了無數觀眾,為香港電影帶來新的定義,開闊了我們的視野。相信得獎之後,在港台兩地都會有不少觀眾慕名觀看。
 
上述兩片不是由職業演員演出,卻成為去年華語電影的代表作。也許商業上回報不是即時顯現,但水準得到肯定。構思這類非主流電影的朋友,大概看了這些新興作業的成功,感覺像打了強心針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