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T_隨光逐影 李屏賓

[ 更新时间:2010-12-01 ]
JET P238-241 | TALK TO JET | By Winnie | 2010-12-01
 
隨光逐影 李屏賓
 
 
始料不及,在紀錄片《乘著光影旅行》面前,曾獲康城、金馬、亞太等影展獎項的影壇攝影巨人,談起感受登時一臉靦腆不安,變得微細如塵,「挺尷尬的,感覺像在看跟自己長得很像的人」。李屏賓說,「第一次在首映上看此片,母親在身旁,因為知道我將要赤裸裸曝露人前,我愈看愈緊張」,魁梧外形下,是一顆溫柔而脆弱的心。《乘》片紀錄李屏賓的人生,並獻給所有電影幕後工作者,直到訪問一刻,他只看了兩遍。是次受香港亞洲電影節邀請來港,他刻意迴避三度走進那個五味雜陳的光影國度,不欲再解剖自己。
 
人生 天秤
片中最深刻片段有,李攜八十歲高齡母親前往挪威奧斯陸出席南方影展,在台上發表獲獎感言:「她(母親)一直不知道她兒子做了些甚麼,今天,她在現場,我想她此刻應該知道她的孩子做了些甚麼」,忽爾體會攝影師及所有幕後工作者不為外人、家人道的辛酸,而最折騰人的是,對至親的思念和愧疚。2008年他在新疆荒漠上拍攝,手提電話顯示廿多通未接來電顯示,深怕遠在天邊的家人出事,緊張情緒一觸即發,結果原來是他獲得國家文藝獎的祝賀。「世界變小了,家卻變遠了」, 媽媽少了兒子,太太少了丈夫,兒女少了爸爸,李粗略計算過,待在美國家的日子,一年大概只有一個月。李屏賓用家庭換來電影。
 
慶幸知道,挪威之旅完成賓哥的心願——首度與母親出國旅遊。他愧疚說,母子二人關係密切,可惜見面機會很少。雙親原居中國,來台後家住屏東鳳山,上有兄弟下有姐妹,李屏賓排行中間,四、五歲時任職軍官的父親生病過世,母親一手拉拔帶大五個小孩。小賓年紀輕輕便很懂事,自願被送往台北、形同孤兒院的國軍遺族學校唸書,只為減輕母親重擔,「我個性比較外向,九、十歲離家,待上十年左右,家人才北上團聚。」李屏賓繼承媽媽的強韌,重提舊事淡然自若,但畢竟曾經失去,令他更懂珍惜;長年於海外工作的他,每趟旅程與旅程之間,都會擠出空檔回台探母,即便只有短暫的一天。這趟亦然。
 
小時候眷村的娛樂只有看戲,李屏賓小學二、三年級迷上平劇,同時對電影了魔。「我從小就很愛看電影,經常逃學或放學後溜出去看,沒錢買票只好跟在別人屁股後進去」,可踏實的李屏賓沒有發導演夢,一邊唸書一邊當起推銷員、搬運工,養活自己。1977年,李於省立基隆海專畢業、服完兵役後,老天把機會放在他面前。中央電影公司的技術人員訓練班招人,迷戀電影的他決定一試,「幾千人爭二十二個名額, 取錄率比大學還低。報讀的人不是唸大學,就是唸電影專科,我沒唸過甚麼專業,平常上學也不用功,心想不可能考上」,然而,生命自有安排。碰到不會的考試題目,他左看右看,也用猜的,僥倖當上後補;口試時有正選沒去,他自動補上。在為期半年、理論實務並驅的課程裏,李屏賓從零開始,卻竟成為留下的唯一。謙虛的他終不否認自己的付出,不過還是要謝天謝地。結論是,李屏賓注定與電影有緣。
苦行路
 
因為找到最愛,再多的苦都捱得過。李屏賓感嘆,成功被取錄不代表得到安穩日子,練習生薪金異常微薄,僅有工務員薪金的四分一,一領四年,為了省下車費,他騎腳踏車上班,並且做很多臨時工補貼生活費用,而燈光╱攝影助理是寓賺錢於學習的最佳崗位。
 
初踏職場,身為第三助手先要賣力,拆鋼絲、摃軌道,繼而是捱罵。 「中影裏有一位嚴厲的師兄,我做甚麼他都看不順眼,一天可以被罵上百遍。比方說蹲下去拿機器,蹲的姿勢不正確,罵;放機器的姿勢不對,也罵;反正是做甚麼都不對,後來才知道前輩用心良苦。」李屏賓今天紮實的基本功,便是師承於這位亦師亦友的張世軍。成為資深攝影師後,遇到的難題每日新鮮、難度更高。「攝影師不僅是攝影師,還要擔心導演的份兒;有些導演計劃周詳,有些卻在等我下命令。當下如果一百個人都跟我做錯,也只好咬牙錯下去(笑)。」處理現場無休止的問題,原來最難。
 
再來是孤獨。每次開戲連續數月身處異地、心陷拍攝漩渦,天地之外,苦況無人能訴,孤獨感油然而生,更何況在男人主導、階級觀念重的影業運作模式下,孤身作戰勢在必行;各人崗位權力都不得喻越,李屏賓搬出早在遺族學校、基隆海專等雄性環境中,學會的求生絕技:即便不欺負他人,也不能被人欺負;粗獷兇悍外形是絕佳的保護色,凡事親力親為、做足功課,拍攝精準有深度,為他贏得片場上下的尊重和信任。畢竟煩躁壓力必須得到紓解,方可繼續前行,於是李屏賓拿起數碼傻瓜機隨便拍;「光影魔術手」攝影展中的小狗昆蟲花葉、風雲變色等,正是他寂寞途上的隨身良藥。
 
半個 攝影師
在中影的十一個年頭,李屏賓實幹地由助理做到攝影指導,基於個人喜好關係,酷愛藝術氣息濃厚的作品,期間多與張毅、陶德辰等新電影導演合作,年少氣盛更試圖打破舊式保險的拍攝風格。1984年為王童的《策馬入林》執鏡,為武俠片添上鮮明層次,二十九歲獲人生首項殊榮,第三十屆亞太影展最佳攝影獎;1985年替侯孝賢的《童年往事》掌鏡,奪得第三屆電影欣賞最佳攝影,掀開日後二人合作的序幕,李亦鋒芒漸露。
 
年少得志,難得沒有自以為是,李屏賓毅然醒覺自己眼光狹隘,只專注在某種電影類型上。見識沒有電腦特效輔助的港產動作片,畫面中只見飛人不見鋼絲的奇技後,他訂下人生目標:當個全方位攝影師。1988年,李被外借到香港拍攝潘文傑執導的《江湖接班人》和黎大煒的《飆城》,後被中影召回台述職,雙方檔期未能妥協,迫於無奈辭職,因緣際會造就遊走港台的十年蛻變。
在異鄉生存立足,必須捉緊每個機會。李屏賓說,儘管不是每部片子風格都合他口味,但凡未拍過的,他都拍。《告別紫禁城》(1991年)、《詠春續集》(1994年)、《墮落天使》(1995年)、《仙樂飄飄》(1995年) 、《廢話小說》(1997年) ,使勁吸取香港電影圈的獨特養分——快狠準。同時保持跟台灣導演合作,楊國立的《魯冰花》(1990年)、侯孝賢的《戲夢人生》(1992年)等,持續培養詩意非凡的人文氣息。
 
與李三度交手(《上海假期》、《女人四十》、《半生緣》)的許鞍華曾批評他,甚麼片都拍,沒有風格。態度開放的李屏賓鮮有捍立場說:「電影是導演的,我不需要有個人風格,而且風格不是想要就有,硬加到不合的片子裏也沒啥意思」。回看李的作品列表,風格的確迥異,但他以熟練技法和透徹視野,逐一準繩拿捏,柔韌性可見一斑。此外他對女導演(張艾嘉、徐靜蕾、岸西)、外國導演(陳英雄╱越南、是知裕和╱日本、Gilles Bourdos╱法國)、小數地區導演(戴瑋╱新疆)、新導演(川口浩史、周杰倫)等,不分國界地域身分傾力相助,超脫多元層面的追求,教人折服。
 
 
隨風 而活
工作時,李屏賓保持絕對繃緊。不喝水、不吃太飽,免得上所和頭腦遲緩拖慢進度,律己以嚴,王家衛曾以「軍人」形容,然而這跟他順勢的人生觀對立。導演永遠在先,李寧可放下自我成人美事,因而鍛鍊出觀人於微的本領。攝影師用光影作畫,李屏賓首攻燈,「你不關心它(光影),它不會是你的」。《童年往事》的微弱燈火映出樸實鄉土、《海上花》的油燈亮麗則照出風花之地的紙醉金迷。
首位讀心對象是,寡言又感性的侯孝賢,難度奇高。《童》片之前,侯導從不過問影象,亦少跟攝影師討論,李惟有用心看,「我們屬於同一個年代,童年回憶相似,透過旁邊的聲音、樓梯等小東西,製造出他口中的影象味道,使得鏡頭『說話』。」更驚人是,這種能力從人擴展到天地。「風、雲、陽光何時要來,彷彿都能輕易掌握,跟侯導合作特別順手,我們要甚麼老天就給了」。跟姜文合作《太陽照常升起》,沙漠突刮暴風雪,人人擔心不已,李屏賓卻以超然的老莊心境面對,沙漠變天非常罕見,天賜的禮物不能不拍。跟早期《童年往事》裏颱風天、《戀戀風塵》片尾穿透山巒雲海的奇光等驚鴻一瞥的自然景象,有異曲同工之妙。
 
就是要 革命
工匠不知不覺進化成創作人,迄今李屏賓仍堅持把自己排在第二位,但顯然「自己」的投入愈來愈多,不動聲色改變導演,亦成為台灣電影新浪潮的推手。1993年《戲夢人生》,主動提出為影片加添色彩和動態,可惜很多動的鏡頭到最後都被剪掉,但他明白,付出是推進年代的必經過程。來到1998年,主場景都設在妓院房間內的《海上花》,李運用輕微移動的鏡頭,紓解壓抑的環境氣氛,「這以後侯導明顯改變了,再也受不了不動」。及至2000年,情況更有趣:《千禧曼波》裏侯導由靜變動;愛動的王家衛在《花樣年華》忽爾停下。千禧年的騷動,牽動全人類情緒,「改變不易察覺,但自覺不能不變,哪怕只有一小步都好。電影已誕生一百多年,標準模式已不夠用,必須找尋色彩和鏡頭上的新鮮感」,李屏賓大膽將缺點作優點用,《千》片的隧道內,舒淇亦步亦趨,晃動的不安感歷歷在目。
隨經驗愈豐富,李不諱言「可衝的地方不多了」,是故他習慣把自己放在危險的位置。《今生,緣未了》中,日夜場景一律以日光片拍攝,挑戰沖印廠的技術底線;當幾卡車的器材擺在眼前,他僅用了幾支kinoflo燈管便完成《歧路天堂》。舊制度中出身、新模式中崛起成名,李屏賓是少數跨時代證人,對於科技的入侵尤其唏噓。「電影是表現人類思想、行為的藝術途徑,但科技令它逐漸消失。傳統拍攝方法富生命力,容易失敗卻充滿未知;新科技徒有出色外表和品質,卻冷漠得要命。」但現實如此必須面對,又或突破。《援膠女郎》片內,吹氣人偶「真實」地漏氣充氣,李不借CG,只用心用光影。
 
矛盾 詩人
「景物依舊,時光流逝,人事已非,生命還有希望,一點點光」,面對賣力活躍光影間三十多年、五十六歲的李屏賓,肉體和心靈仍無意退下火線,不禁肅然起敬。他說「把生命中最好的時光掉在裏面(笑)」,是當電影攝影師的條件,乍聽起他還是很享受,不過現實歸現實。作為父親,他決定在十八歲兒子入大學前,減少工作多待在家陪伴;作為朋友,他不希望也不鼓勵孩子步自己後塵。光與影,本質對立而共生,若果痛苦能夠計算,人生何來突發的美麗﹖這下子不太李屏賓。
 
text Winnie photo pluck PAZ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