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X 「焦點影人」年度巡展 4月放映 —— 王久良導演

 
 
我們的年度巡展已逐漸踏入尾聲,4月我們一共邀請了2位導演到港,其中一位就是內地導演王久良,今次除了會放映去年眾口皆碑的《塑料王國》外,亦會帶來導演前作——《垃圾圍城》
 
王久良導演,1976 年生,山東省安丘市人,現居住於北京。畢業 於中國傳媒大學攝影學系。2009 年以《垃圾圍城》攝影作品, 獲得年度傑出藝術家金獎,至 2011 年完成《垃圾圍城》紀錄 片,之後又將鏡頭對準了外國塑膠垃圾出口至中國的問題, 歷時五年拍攝製作,於 2016 年完成《塑料王國》,並獲得國 際間超過 17 個獎項。
 
 

 
第一日放映及「研習沙龍」

 

第一日放映 —— 「研習沙龍」

放映﹕《垃圾圍城》

日期﹕2018年4月8日 (日)

時間﹕7pm

地點﹕香港兆基創意書院 放映室 (九龍聯合道135號 【港鐵樂富站B出口】)

主持人﹕李鐵成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講師)及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先生

報名﹕http://bit.ly/2DxK5AD

 

《垃圾圍城》

中國丨2011丨71min

 

在中國人民的心中,北京是一座人均年所得 GDP 超過30萬的現代城市。這座古老的城市也蘊含了大中華的歷史與文化,以及乾淨的街道與公園的美景。但它真的如表面上一樣的乾淨無暇嗎?或者說,兩千萬的北京市民們,每日所生產的廢棄物都到哪裡去了呢?這是我們想知道的。《塑料王國》導演王久良的處女之作,透過鏡頭探討北京周邊衛星城市如何消化大量的中國廢棄物,以及那被垃圾所包圍的「北京」。

 

 


第二日放映及「焦點訪談」

 


第二日放映 —— 「焦點訪談」
放映﹕《塑料王國》
日期﹕2018年4月11日 (三)
時間﹕6:30pm
地點﹕香港大學研究生堂王賡武講堂
主持人﹕呂秉權先生
嘉賓﹕王久良導演、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先生
報名連結﹕https://hkuems1.hku.hk/hkuems/ec_regform.aspx?guest=Y&UEID=55468

 

《塑料王國》

中國丨2016丨82min

 

耗時五年拍攝,導演王久良去年憑藉《塑料王國》一舉榮獲IDFA評審團特別獎,更向國際投下了一顆環境與社會問題的震撼彈。今年年初,《塑料王國》再度於日舞影展驚豔四座,並陸續拿下各大影展大獎,然而,在國際上引起廣大熱議的同時,「塑料王國」四字卻也成為了大陸地區的網路敏感詞,廢棄塑料所帶來的龐大困境,似乎就此消失在討論範圍中。

 

事實上,中國大陸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廢棄塑料「進口國」。全球各地的廢棄塑料大批運往內地,為這座「世界工廠」帶來了製造廉價商品所需的原料。同時,也為這片土地帶來了巨大的環境災難。

 

《塑料王國》聚焦於一名12歲的中國小女孩「依姐」,她的童年被來自世界各地的塑膠垃圾填滿。丟棄的美國報紙、法國礦泉水瓶、德國玩具,就是她的「王國」,而她從未有機會脫離這座廢棄物構築的「家」,像一般孩子們一樣上學、交朋友、享受成長的過程。過去四年裡,依姐不斷試圖突破眼前的困境,但她的命運,卻如同這個邊緣化的產業一樣,變得越發難解……